總覺得樂樂滿週歲的這天 應該要做些什麼重要的事。 

所以除了幫她做善事外  決定利用每天片段的休息時間   慢慢拼湊關於我

懷孕-流產-懷孕-流產-懷孕-早產-懷孕-早產-懷孕(想起來就很可怕的輪迴)-終於平安生產的心路歷程

想把這段經歷獻給所有現在/過去也經歷過這一切的朋友  希望我的文章能給予您一點點的安慰 

 

文章有點長  大致會分成

1.一路走來的過程(多次流產經驗)

2.做腹腔鏡手術的過程(腹腔鏡環紮手術經歷)

3.懷樂樂的過程(臥床/傳統環紮/高危險妊娠)

 

懷孕全紀錄(都是當時的小記錄 加上後來的編輯 比較像流水帳)(包括懷孕後的傳統環紮手術/16週時莫名大出血/臥床/妊娠糖尿控制)


7W-回診時 蕭醫師臨時有事 請了別的醫生代理 確認寶貝閃閃發亮的心跳後告知他蕭醫師本來要約傳統手術時間 但代班醫生說即使要手術也要過12W要我不用擔心不用急 於是代班醫生幫我約診11W時再回去看診

 

這期間每天早上都有吃一顆阿斯匹靈 還有葉酸和早晚一顆小白圓球的安胎藥 每天都很乖的吃


11W-回診 蕭醫師去開會 我又錯過了 其實是我要去前沒有查清楚 所以才沒有改掛到 接連兩次沒看到蕭醫師 心裡很不安 尤其自己的狀況又比較不一樣 好心煩 還好代理醫生也很清楚的回覆我的疑問 並且發了媽媽手冊給我 幫我約診下週讓我可以跟蕭醫師相見


12W-回診 終於見到蕭勝文醫生了 告知他接連兩次沒遇到他 他也很訝異(應該沒有人可以像我這麼帶賽的吧!)

他幫我訂了預產期在6/1 並討論一番後預定14W時要做傳統環紮手術 

這天血壓有些高 蕭醫師直接就開了早晚各一顆的降壓藥給我 要我持續服用

 

我很幸運 懷孕初期除了最開始剛知道的時候有一點小出血外 每天晚上大概九點就睡著直到隔天早上上班 睡超久的以外 其他好像也沒什麼不適

真的像在度假期間老公疑似腸胃炎嘔吐後說的一樣 他幫我吐完了~哈哈

 

這期間生活其實很正常 規律的作息 該吃藥時吃藥 該睡覺的時候睡覺 工作時間也都很規律 所以也不會覺得勞累

唯一的困擾就是只要一戴上隱形眼鏡眼睛就開始發癢 所以就開始以眼鏡面對世人了


14W-預計傳統環紮手術前一天12/2 在家等林口長庚醫院的住院電話 要有排到病房才可以去報到 終於在下午三時點多等到了 我們夫妻倆就像要去渡假一樣 拖著行李箱出門了

住院櫃檯報到完 東西放到病房後 我們就開心的去外面走走逛逛吃吃 

當天護士小姐也要求 晚上十二點後就要禁食了

 

手術當天 等啊等 餓著肚子渴著口 等到過中午終於換我了 進到手術室後沒有戴眼鏡 雖然什麼也看不清楚 但那些場景卻可以模糊的被我記憶著 

有好多個溫柔的護士 她們說話的方式讓緊張的我安心不少 

資深的麻醉醫師也很貼心的解說要下麻醉的方式與過程 拱著背注入針頭刺進神經的麻藥讓我漸漸覺得下半身溫暖了起來 

護士們準備好後請蕭醫師進來 一開始手術時 蕭醫師就對我說 你知道妳子宮頸已經有點開了嗎?

這瞬間 不知道是麻醉的關係還是怎樣 突然覺得心跳加快 快喘不過氣了 我覺得除了麻醉的下半身外其他地方也都開始發麻 眼淚從眼角奪出 這時我好害怕 害怕之前的事件再次上演 身邊卻沒人可以陪著 好無助 但我還是讓自己保持冷靜 理性的問蕭醫生現在應該怎麼辦 他說會盡他可能幫我縫 能縫多少算多少 

大概五分鐘後(但對我來說大概有兩個小時之久)蕭醫生說 還可以 縫的還算不錯也多縫了一些 聽到他這麼說完 我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 從恢復室出來ㄧ看見老公 壓力釋放忍不住淚崩

 

平躺了幾個小時 心情跟身體恢復了一些 吃了暖暖的魚片粥 才進入夢鄉 結束這壓力的一天

 

因為算是小手術 隔天就可以出院了 醫生叮嚀我的狀況特別 還是臥床休息好 

所以也就直接跟公司請了長假 回家後直接在家臥床休息了

阿斯匹靈 安胎藥 降壓藥照常每天吃 開始了每天躺在家裡床上用手機上網更新對外聯繫的日子

 

手術過後 每天躺在家裡的床上 除了上廁所洗澡都會起來 其餘的時間都躺著

每天每天過一樣的生活 這種時候很慶幸自己的老公的工作時間可以很彈性 除了必要的會要開以外 其他時間他都可以在家畫圖陪在我身邊 讓我不會太無聊太空虛

一直以為只要乖乖在家躺著 就可以平安順利的度過 沒想到才這麼想 惡夢就又來了


16W-預計手術完的兩週後要回診 當天凌晨五點多 起床上廁所 小便完居然擦到水粉色的分泌物 嚇的我急忙叫醒熟睡中的老公 我們緊急去先去離我們比較近的羅東聖母醫院掛急診 結果急診醫師照了超音波觀察了情況 說寶寶看起來很好 整體狀況看起來也都很好 沒有什麼異樣 又聽我們說下午就要回長庚產檢 所以開了安胎藥 就把我們放回家了 

回到家躺著 老公出門開個會 接近中午我們依照回診時間去了林口 見到蕭醫師告知早上遇到的情況 因為是水粉色 所以他認為應該是之前手術是殘留的 所以沒關係

因為長庚沒有做唐氏症四指標篩檢 所以我們回家時又再前往聖母醫院找熟悉我狀況的陳玉明醫師 順便告知他我最近的狀況

他也貼心的告訴我 隨時有狀況可以隨時去找他 所以抽完四指標我們也就放心的回家躺 之後也都陸續有擦到一點水粉色的分泌物 但都忍住激動 深呼吸讓自己心情平靜 告訴自己那只是舊血水

 

兩天後(16W+2D)早上上廁所 這次擦到的分泌物居然出現鮮紅色的小血塊 嚇的我叫老公來廁所 

討論後決定直衝聖母找陳醫師 陳醫師幫我照過超音波後 也找不出出血原因 寶寶心跳好 活動力好 羊水量正常 似乎像蕭醫師說的那樣 可能是舊血 現在才排出來 因為血也不是一直出現 時有時沒有 且現在週數還小 醫院也不方便收我們在醫院安胎 所以我們還是回家比較自在

回家的路上 去買了一個塑膠便盆 看護墊 浴室用的椅子 計畫著盡可能絕對臥床 就這樣準備好重新開啟新的臥床生活

 

回到家後 就在床上鋪上了看護墊 以防隨時要用便盆上廁所弄髒床 睡了個午覺起床吃晚餐 才剛側躺著吃一口 我就突然覺得褲子好像有點濕濕的感覺 過一會兒老公看到我還不以為意的說 你偷尿尿喔?褲子怎麼濕濕的 他才說完 我們倆一起驚覺情況不對勁 

老公立刻拿了行李箱 把一些生活用品裝進去 我繼續躺著指揮他拿東西 換好衣服 

因為從家裡開車到長庚預計要1.5小時左右 所以我們決定先去聖母醫院 在路上就先打電話到門診跟陳醫師先說明我的狀況 

一到醫院老公借了一台輪椅給我坐 推我上三樓門診 小姐直接安排我進另一間診間等陳醫師 正要起身躺上超音波床的瞬間 突然嘩啦啦的流下好多好多的水 我墊的夜用加長型的衛生棉根本沒用 連護士小姐都嚇到了 我先躺下後 老公跟護士幫我擦地板跟輪椅 陳醫師就過來了 原本以為是破水 但陳醫師照超音波觀察一下 他說情況似乎跟我們以為的不一樣 他覺得羊水量完全沒有減少 且還很正常 寶寶的狀況也都很好 但往子宮頸附近照的時候他說他覺得這裡好像有東西 像是積水或是血之類的 但是因為我之前腹腔鏡手術是在長庚做 陳醫師也明確表示他沒有幫人動過腹腔鏡手術 所以他怕我需要緊急動刀他無法處理得當 

於是知道寶寶平安的情況下 我們直接趕往林口長庚 這段路總覺得比以往長好多好多 怎麼開也開不到 在車上有好多從前不好的畫面從我腦中閃過 老公一直安慰我不會有事的 最後 終於到了急診室 已經是晚上十點多了 掛號完成要進急診室的床再一次從輪椅起身要躺上床去 大量的水又湧出 輪椅跟地板都濕了 真的很嚇人

從十點多等著等著 已經十二點了 聽著隔壁床的一個換一個 還有發酒瘋的女人在作亂 車禍擦傷的在塗藥 血壓高的老人舉家陪伴 我還是沒有等到醫生 

直到十二點半多 來了兩個年輕的醫師 推著我的床到急診旁的小小超音波室檢查 做了內診超音波 他們推論子宮頸似乎也沒有打開 胎兒狀況也良好

就這樣又被推回急診床位 繼續等 約凌晨一點半 來了個護士 帶我們去婦產科的產房樓層 讓我們先住進其中一格待產室(後來才知道原來產婦不用去急診掛號 可以直接到產房報到 才不會拖延治療時間 但因為週數小所以也沒聽門診護士說過 才會冤枉了這幾個小時)

當我抵達產房這邊 瞬間就來了好多個護士 應該有五六個吧! 一個負責詢問我的資料一個做記錄 一個幫我換衣服 一個幫我在肚子上裝聽胎心音的機器 每一個都超專業 詢問完我的情況後 讓我休息一下 再過沒多久來了一位護士幫我打軟針要吊點滴 

果然我的血管真的很難找 很難打 前後換了四個護士打了五針才成功

因為宮縮情況好像沒有很強烈 資深護士也幫我內診覺得沒有開指情況 只是一直有血塊跟水流出來 最後護士小姐說要我休息一下 早上會有醫師過來 就這樣折騰了一整晚 什麼問題都沒有發現 凌晨三點多快四點了我們才闔眼小睡一下 但始終無法入睡

七點多 醫院人開始多了 所以我們被吵醒了 因為昨晚晚餐都還沒吃完就衝出來了 所以肚子也餓了 老公就先下樓去買早餐

他才剛離開一下 一群護士跟住院醫師就來幫我內診 然後醫生說要直接用鴨嘴直接撐開內診看狀況 

天啊 好突然 這無依無靠的瞬間一堆不認識的人包圍著你 我只記得不舒服到直接叫出來跟飆淚 然後醫師就說有血塊要清 小姐在一旁拿工具開始在裡面掏阿掏 我很害怕一方面很怕不小心傷到孩子 一方面很無助

還好這時老公剛好回來立刻握住我的手 然後感覺醫生掏出很多很多很多暖暖的血塊 後來我看護士拿了一大包超大包的血塊出去 大概是一大碗公的量吧 清完後突然覺得身體好輕鬆 也不再因為翻動身體再流水出來了

之後醫生也推來超音波機器 寶寶依然平安 羊水量正常 至於那堆東西到底是什麼 為什麼出現 沒有人知道 

 

因為怕感染 住了五個晚上的待產室和三天的普通病房 換了四次針卻被扎了十幾次 打了n瓶的抗生素 和吃遍醫院周邊商家美食 還意外得到好友的爸爸在同一時間同一家醫院開刀住院別人送的高級水果禮盒 就這樣有得吃有的住又解除危機 感覺踏實很多~

 

離開醫院的早上 風和日麗 心情好舒服

期盼著接下來的孕期都可以平安順利.....

 

回到家後 依然持續我的臥床生活 

__ 2017-5-13 __8 31 29.jpg(臥床期間的好朋友)


18W-一週後回診(可能是因為住院的關係食慾不好 所以體重比兩週前少了2公斤 但寶寶持續成長 所以沒關係) 確認了寶寶依然平安 羊水量依然充足 一樣吃藥控制血壓和不敢停止的安胎藥 並預約20w時回來做健保給付的超音波和產檢


20W-做了健保給付的超音波後 到診間外等醫生看診 蕭醫師看了超音波照片後覺得寶寶看起來一切都很ok 也要我繼續加油一定要撐過之前過不去的22-23週

當我們提出要做自費高層次超音波 他還有點疑惑的覺得不用(應該很少遇到這麼想做自費檢查的人吧)但我也不知道我們那來的堅持 就一直想做 所以蕭醫師就再幫我們安排兩週後做自費高層次檢查 並做農曆過年前最後一次的產檢


22W-高層次超音波是由蕭醫師親自檢查的 仔細的從小腦袋瓜裡到內臟器官血流...等 都仔細查看有無狀況 比起診間內的超音波機器 高層次超音波的機器真的比較好 但我們真的很帶賽 接機器的電視居然失焦了 所以其實我也沒有看得多清楚 哈哈哈

預約三週後回診 並做尿糖檢測

 

題外話:剛開始用超音波機器在肚皮上照的時候是另一位男醫師幫忙的 他要照寶寶頭部時 他很溫柔很專業的跟我說 :因為寶寶在「比較深的位置」 所以我會稍微壓大力一點喔~

比較深的位置

比較深的位置

比較深的位置~~~~~

之後我們倆都覺得這位醫師人真好 為了說話不傷孕婦玻璃心 居然可以這麼婉轉!!!實在太厲害了

(結論 明明就是我的肥肚油比較厚)

 

日子一天天這麼過了 這年的農曆新年很不一樣 我躺在床上什麼也沒做 聽著房間外面公公 老公 小叔在大掃除整理家園

除夕一早躺在床上聽著樓下的切菜聲 老公跟小叔兩個樓上樓下端菜的腳步聲 

也跟娘家那邊講好了 今年過年沒有回娘家了也沒有跟媽媽一起回外婆家了

雖然躺在床上什麼也不用做 但想到是過年心裡難免有點空虛

本來打算圍爐也是一樣在床上吃 但跟老公一起討論的結果 還是一起過去隔壁阿公家跟大家一起坐著吃飯 比較不可憐 順便可以感受一下過年的氣氛 

IMG_2152.JPG(臥床必備 療癒繪圖本)


25W-過完農曆年 產檢日 

要順便做尿糖指數的檢測 所以前一天晚上吃完晚餐後就沒再進食了 早上約十點到醫院直接抽一管血 抽完喝下75公克的糖水(還好有做功課 帶了杯子跟吸管 一次乾杯)(看到旁邊有的媽媽一管一管喝 好痛苦啊~)隨後的連兩個小時都再各抽一次血 十二點多終於完成檢測 就到醫院附近覓食 等下午看診

吃完午餐 來到診間外報到處 進行每次例行的驗尿(測尿蛋白跟尿糖)和身高體重及血壓 果然...不出我所料 過年期間吃的比較好又因為我生日老公有買小蛋糕幫我慶祝 所以所以這天的所有數值都加高了...

__ 2017-5-13 __9 26 40.jpg(還好有自備吸管的喝糖水)

輪到我進診間看診 醫師快速的簡單照完超音波就:妊娠糖尿病沒過哦

一邊在擦肚子上的凝膠 以為蕭醫師是在跟別人說話

蕭醫師再說一次 這次指名道姓

我:蛤~不是要三天後報告才會出來嗎?

蕭醫師:電腦數值就出來了.....先飲食控制吧!

然後蕭醫師就幫我安排會診營養師 所以這邊結束就直接去找營養師了 

 

心想這下可好了 我真的徹徹底底是個高危險妊娠的孕婦了 又是出血又是妊娠高血壓又是妊娠糖尿病一整個什麼都想要攬上身的感覺ˊ_>ˋ

 

會診營養師之後 才發現我們的飲食觀念真的很不正確 尤其是對吃水果的認知 難怪尿糖不會過...

營養師問:你每天吃什麼?

我:早餐吃手卷或三角形肉鬆三明治之類的 中午吃一個便當 晚上吃他煮的一大碗義大利麵或外面買的麵加燙青菜之類的 每天從早上會有一盆水果包含蘋果芭樂香蕉葡萄蕃茄奇異果櫻桃等至少五種不同的和一大杯牛奶

營養師聽了 露出驚訝的表情問:蘋果一顆?芭樂一顆?香蕉多少?蕃茄葡萄數量?

我跟老公一起回營養師:對啊 都一顆 香蕉有時候會兩根 葡萄蕃茄櫻桃大概都是一把的數量.....(看著營養師的表情 我們話越說越小聲...)

經過護理師解說:三餐吃的都還可以 但是午晚餐的澱粉要減半 就是便當菜能吃完但飯只能吃一半 然後盡量避免油炸跟高油高鹽口味太重的食物 以水煮清蒸來取代 牛奶只能喝一杯約240毫升

重點是水果一天只能吃兩份 一份就是一顆小蘋果或1/3顆大芭樂或半根香蕉(我就是這部分超標太多了)(畢竟老公覺得懷女兒多吃水果就可以水水嫩嫩 然後又覺得水果無油無鹽很天然 又聽說每日五蔬果....)

(上述飲食是營養師依照我的情況調配的 並非適合每個人 如果你也有妊娠糖尿病請諮詢你的醫師或營養師喔~)

 

接下來的日子每天都很認真的控制飲食 攝取適當的養分 少油少鹽少糖低GI 真的施行後發現其實不難耶 也不會吃不飽或吃的很可憐 出乎預料的順利

IMG_2146.JPG(老公做的 各式創意低GI?食物)


28W-三週後 產檢 驗尿、血壓、體重 全都降低 一整個好開心 而且寶寶也平安健康的長大中

 

臥床以來 常常好羨慕也是懷孕的朋友可以大大方方的po孕照 接受別人的恭祝 但因為曾經失去過 所以一切低調似乎比較適合我們 也好羨慕可以到處去玩的孕婦朋友們 我只能躺在床上看她們出遊的照片...

但反回來看 可以撐過28週是我曾經多大的夢想 卻從未實現過 如今如願以償 我真的也不需要羨慕別人了 

因為有了這樣的信念 且一心想著寶寶一定要平安健康的長大 就覺得吃再多藥躺再多天好像都值得了...


32W-產檢時醫生要我們下次回診時跟他約我們要剖腹的日子(因為有做腹腔鏡環紮手術 所以必須剖腹)

 

過程中 有假警報 半夜腹痛宮縮 清晨就直衝長庚 結果換一顆安胎藥服用後 就沒有事 退貨回家了


34W-產檢約好剖腹時間 因為超音波檢查醫生覺得寶寶有點小 所以特赦 要我可以認真補充營養不用再飲食控制了 於是我就開始牛排人生了...


接下來是我剛生完時的寫生產文 直接擷取比較有臨場感(?)

 

***

慢了一週的剖腹產經歷兼報喜文 (37+2剖)

 

從14週開始臥床安胎 臥了23個星期 

躺到床的彈簧都有點疲乏了 

吃了數不清的安胎藥和阿斯匹靈 

因為尿糖沒過 施行超級飲食控制 

所以孕期反瘦 最後只胖2公斤

(但也可能本身就胖 所以有存貨 不怕) 

我很開心 因為經歷失去的經驗 

我終於熬過來了~~~(撒花)

 

原本預計前一天要先住院

結果醫院打電話來說今天沒病房

要我剖腹當天早上6:30報到

排第一台刀

5/13早上5:00從礁溪前往林口長庚

報到完成後 就一直等一直等

結果直到11點半多才被推進去

 

捲成蝦子狀打麻醉 被剃毛 被消毒

躺平像電宰豬一樣被五花大綁後

我發現腳趾頭居然還能動耶(嚇)

趕快告訴護士 她們說正常喔

接下來 下刀測試 靠 我居然有感覺(嚇嚇嚇)

接著聽到小姐打電話摳麻醉醫師

然後下一個瞬間我就消失了

 

我進到一個卡通的世界 色彩繽紛

一層一層的覆蓋重疊

欸?我在那?我在做什麼?這夢好奇怪?

蕭醫師的聲音 好不舒服喔 地震嗎?啊啊啊

到底怎麼回事?寶寶的哭聲?對!我在生小孩 怎麼睡著了 努力張開眼睛 

寶寶呢?推出去了喔

到現在我還搞不清楚 半身麻醉最後為什麼會睡著 然後是我意志力太強硬嗎?最後縫合的三針我居然很有感覺耶!!

 

被推出手術室 開始感覺不舒服 於是就一直昏昏醒醒 花了六千打的術後止痛怎麼一點效果都沒有 結果護士說那是宮縮痛不是傷口痛 內心os止痛還有分哦 那可不可以加買宮縮止痛的東西啊?

 

從恢復室到病房 我只知道我眼皮超重 宮縮超痛 一到病房 嬰兒室通知老公去一趟

我則繼續昏睡 老公回來後 告訴我2件對我來說很害怕且驚慌的事

第一件事12:34出生的女兒體重2555 出生後因為血氧含量較低 所以被安排住到氧氣室 不能看到她

第二件事因為孕期服用阿斯匹林 產科醫生跟小兒科醫生認知有落差 所以小兒科醫生要求一心計畫著當個全母乳媽媽的我 三週後才可以開始餵母乳 當然也要三週後才能嘗試親餵

 

但還好 這一切都只是過渡期

女兒過了一天後 血氧就回覆正常 回到嬰兒室 

我也看開 反正一開始母乳也不夠喝 就先用手擠母乳擠出來丟掉 讓嬰兒室給配方奶杯餵 等三週後再開始讓女兒學習含乳方式跟看到時候我的奶量可不可以追上她的食量

 

現在開始我的追奶之路了 

從什麼都不會 一開始只有不到0.5cc

到現在第七天可以擠到約15cc

希望可以一路順利 一路暢通

***


看著自己當時寫的報喜文 嘴角忍不住上揚

感覺像不久前才完成的文章 

沒想到已經過了一年 樂樂除了不愛吃飯外其他一切平安健康而且活潑開朗

當初以為自己沒有親餵會沒奶 到可以親餵了小孩卻不會吸

所以邊擠奶邊認為很快就會沒奶 到滿四個月的某天突然討奶

結果現在一年了這樂樂居然是個還沒斷奶的親餵寶寶

其實這一切都不是自己想像的那麼複雜困難 日子就這樣莫名的幸福的感動的過著 真的好神奇

__ 2017-5-13 __8 25 43.jpg(還好一直有老公在身邊 幫了我好多好多)

感謝我生在這個世代  有方便的交通  有進步的醫療

才能讓我  讓我們  可以有機會努力  

 

 

真的有夠落落長的文章 

不知道您有沒有辦法看完全部

雖然是紀錄我的經歷 

但希望也能帶給妳希望 

 

 

 2017年我親愛的樂樂生日快樂

還有我的第一個母親節快樂

__ 2017-5-13 __8 16 44.jpg(謝謝有你的每一天)

arrow
arrow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